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古代的交通缺乏橋樑道路,往返羊腸小徑必須靠步行,耗時費力,而後才有人力車、台車成為代步工具。民國前十五年,日本人已計劃在本鄉開闢鐵路,進而舖設公路橋樑,建立交通網路的雛形。

鐵 路

縱貫鐵路山線,始建於民前十年(日明治三十五年,一九○二)至民前四年全線通車,由苗栗南下,經由本鄉的雙湖、廣盛、龍騰、鯉魚潭等村南下台中縣境。除在雙湖村設有三義站外,全省縱貫鐵路的最高點-勝興站(原名十六份,海拔四○二.三二六公尺),亦在本鄉勝興村。山線鐵路經過本鄉隧道甚多,沿線風景優美,車經隧道處,一明一暗,峰迴路轉,為一特殊景觀。
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,台灣中部大地震,巍峨的山線鐵路龍騰溪橋完全震毀,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,遺下拱型橋柱,挺立在烈日風霜裡,供後人憑弔。


鐵路山線由竹南至彰化,沿途經苗栗、台中等重要都巿人囗中心,為台鐵西部主要客運幹線,竹南至豐原段本屬單線行駛,路線設施標準甚低,行車效率限制,路線容量達飽和成運輸的瓶頸,復因位於本區現有橋樑及隧道已老舊達七八十年,急需重建並擴建雙軌,以策安全。

三義豐原間之雙軌工程已於八十七年底完工通車,從此火車行駛新山線鐵路,舊山線則計劃保留建立鐵路博物館發展觀光。

台灣西部縱貫鐵路雙軌工程

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竹南-豐原段雙軌工程,全長只有五十七點四公里,卻花了長達十一年的工期。這段鐵路雙軌工程,沿途叢山峻嶺、溪河蜿蜒,必須逢山開「洞」,遇水架橋,其中有多項工程採用的工法、工事的長度、難度、高度,均創下國內鐵路工程的新紀錄。

各項首見工法及新紀錄如下:

三義隧道:連同兩端引道全長七七二八公尺﹐長度為西部縱貫鐵路之冠,除了必須貫穿山脈外,自三義火車站之南地下化之後,穿越高速公路下方約有一百八十三公尺。為確保高速公路的行車安全,對路面下陷的容許程度相當嚴格,工程人員以管幕工法克服,也是鐵路工程首見。

鯉魚潭大橋:為配合鯉魚潭水庫將來發展觀光,首度設計長跨拱型高架橋,全長七百九十公尺,橋上鐵軌距離地面四十公尺的高度,其中兩個最大跨距為一百卅四公尺。另外,此橋是國內首座採用節塊推進工法的鐵路橋樑。

苗南高架橋:它是苗栗市為鐵路西移引發爭議後的產物,但橋長一千一百卅二公尺,以及中奧工程合作的三孔連續樑設計,雙雙創下鐵路工程高架橋的新紀錄,其外觀充分融入都會市區,蜿蜒的高架橋不致和市容格格不入,而且又有極佳的隔音效果,兩側住家不再飽受噪音之苦。
泰安高架簡易火車站:是國內唯一存在高架橋上的火車站,其月台距離地面有十四點二六公尺的高度,是一座長二百六十公尺、寬七公尺的建物,它是因應泰安舊站廢站之後,方便當地居民搭乘列車之用,因為月台有四、五樓高,施工單位也設置電梯供旅客進出站。
三泰隧道至泰安隧道間長二千公尺橋樑及高架橋:從三泰(原三義二號)隧道南口銜接長二九六點四公尺的南端引道高架橋之後,之後依序是一O五九點三公尺的大安溪橋、六八五公尺的泰安車站高架橋及九六O公尺的泰安隧道北端高架橋,然後才連接泰安隧道,總長三千點七公尺的路線都分別在橋樑或高架橋上,也是國內鐵路僅見。
苗南隧道與南港溪橋首次採用版式軌道:南港溪橋是採日式、苗南隧道為歐式,此種施工法國內除捷運有引進之外,運用到鐵路則在雙軌工程才第一次採用這種技術。其成本雖然較高,但可大幅提高隧道及橋樑的行車安全,保固年限相當長,期間幾乎不必像傳統軌道耗費大批道班維修,也免除施工時空間狹窄的諸多不便,將來可能還會推廣到其他路段。
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俯瞰
國道:

中山高速公路貫穿本鄉南北,並於本鄉設有交流道,成為本鄉聯絡其地縣巿的重要道路。

省道:

省道台十三線從苗栗縣頭份鎮尖山到台中縣豐原段,稱為尖豐公路。尖豐公路為南北交通的主要道路。清同治十三年(一八七四),清廷受三年前發生「牡丹社事件」之刺激,依沈葆楨建議,決心開拓台灣全土,闢建貫穿台灣南北之縰貫公路,以鞏固國防,此可視為清廷官方,正式發展台灣公路交通之始。

當時的這條大官道,在苗栗縣境內,是由中港溪至尖山下過中港溪,經造橋、校椅壩(今北勢),越後龍溪、田寮,入苗栗接三義河道,經伯公坑(今鯉魚潭),至后里庄。路寬八尺至一丈,動員民工修築。這條舊縱貫道路,苗栗以北的路段,即今之「尖苗公路」,苗栗以南,則為現在「尖豐公路」之一部分。

民國二十三年,拓寬今「尖豐公路苗栗三義路,並變更苗栗市區至大坪頂之路線,改由沿山腹斜上,以緩和此道之坡度。

尖豐公路經過義里大橋(大安橋)經由鯉魚潭、西湖、勝興、廣盛、雙湖村,北往苗栗、新竹、台北。
新隆路(119線終點)
苗119 新隆道路:由尖豐公路廣盛村十字路,經雙潭村,往新隆、盛隆、興隆村,出銅鑼鄉,與尖豐公路連接。
大通公路:由大湖鄉中豐公路交接於栗林村,經崩山下、雙潭、廣盛、雙湖村、大坑,可達福興、通霄。
龍騰道路:由新隆道路廣盛村重河交叉處,經勝興村、龍騰村,與鯉魚道路交接。
鯉魚道路:由義里大橋頭與尖豐公路交叉處,經鯉魚潭村,可達龍騰道路,並與西湖道路交接。
中苗六線伯公坑段
縣道130線 芎蕉坑道路:由台13線水美,經芎蕉坑(蕉埔里),出山腳、苑裡。

勝興中興道路:由八股路平交道,經勝興火車站,與龍騰道路相接。

大坪道路:由新隆道路吳景豐宅前交叉處,經雙潭村四至八鄰,可達新隆村大窩地方。

深水道路:由勝興火車站,向東經深水,往雙潭村,過雙勝橋,與大通公路交接。

草排道路:由龍騰道路勝興火車站上峰交叉處,經草排,沿著大湖鄉新開村關刀山,與台3線交接。目前已更名為湖義道路。

鄉道苗56 雙湖道路:由尖豐公路與大通公路交叉處地下道囗,經東片雙湖村,沿著打爛缸到雙潭村雙潭一橋,與大通公路交接。

鄉道苗48 大坑道路:由廣盛村復興路,經雙湖村大坑,接大通公路,往福興、通霄。

縣道苗130甲 中苗六線道路:由尖豐公路旁,岔入位於火炎山下的一條道路,是往苑裡的通道。
 
橫跨大安溪的舊山線鐵路橋樑
本鄉的橋樑為數甚多,位於火車站附近,往通霄方向,全福橋、玉福橋。經鯉魚潭村,由苗五十二線往卓蘭方向,有龍門一、二、三、四橋;在苗一三○線上的橋樑有國豐橋、翠澄橋、大通橋、雙潭一橋、雙潭二橋、深水橋。眾多橋樑中,最重要的是義里大橋,義里大橋跨大安溪,為本鄉與台中縣后里鄉、豐原市及台中巿聯絡的主要橋樑,橋北端為本鄉鯉魚潭村,橋南端接台中縣后里鄉的泰安村,平日交通流量大,來往車輛眾多,為一重要的橋樑。
三義郵局
局址: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十四鄰一六五號。

創辦日期:民國前十二年(清光緒二十六年,日明治三十三年,一九○○)五月一日。

沿革:該局創設於民國前十二年五月一日,當時係苗栗郵便電信局三叉河出張所,民前八年(清光緒三十年,日明治三十七年,一九○四)升為三等郵便局,隸屬於台灣總督府遞信部。


民國三十四年(一九四五)抗戰勝利,本省光復後,於民國三十五年(一九四六)五月五日,改稱三叉郵電局,隸屬於台灣郵電管理局。民國三十八年(一九四九)四月一日,郵電分辦,隸屬台灣郵政管理局,改稱三叉郵局。

民國三十九年(一九五○)九月一日,核為三等乙級郵局。四十二年(一九五三)十一月十二日,由於本地名稱三叉改為三義,本局亦改為三義郵局。

主要業務:

※郵務方面:普通函件、掛號郵件傳送與招領;國際、國內郵件包裏的寄送;存證信函、郵件查詢、郵票申購……等。

※郵政行簿匯儲方面:辦理客戶存款、通儲、匯兌、劃撥、自動提款、壽險……等業務。

三義鄉郵局為鄉民提供了方便、安全、迅速、低廉的通信服務。
三義服務中心
局址:三義鄉廣盛村一六二號。

創辦日期:民國前十二年(清光緒二十八年,日明治三十三年,一九○○)四月一日。

沿革:三義電信局創設於民國前十二年四月一日,稱為苗栗郵便電信局三叉河出張所,辦理郵便、電報、長途電話等業務。民國二年(日大正二年,一九一三)七月十五日,改為三叉河三等郵便局。

本省光復後,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所屬之郵電管理委員會接管。民國三十五年(一九四六)六月五日,交通部台灣郵電管理局成立,接管全省郵電事業,改稱為三叉郵便局。民國三十八年(一九四九)四月一日,郵電分辦,改稱為苗栗電信局三叉電信營業處。同年十月,營業處撤銷,改為三叉電信代辦處。民國四十一年(一九五二)十月,架設巿內話二十五戶,並改稱為三叉電信營業處,民國四十五年(一九五六)七月一日,復改稱為三叉電信局。

主要業務:
轉帳代繳電話費、指定轉接、三方通話、話中插接,自動跳號、行動電話、電傳視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