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關刀山
本鄉位於苗栗縣南端,隔著大安溪與台中縣為界,名聞遐邇的「火炎山」即聳立溪畔。火燄翻騰般的山嶺,赭紅色的石層泥土,蒼勁翠綠的馬尾松,珍貴罕見的針葉杉,以及步步為營的峭壁懸崖,石山絕谷,雄偉壯麗,是本縣知名的天然勝景之一。走一趟「火炎山」將會令人回味無窮,並讚嘆宇宙造物之妙。

大安溪的上游,來自卓蘭、大湖地區豐沛的水源,匯流於本鄉的鯉魚潭村。為使水資源能充分運用,政府於民國七十六年興建「鯉魚潭水庫」第一期工程,總工程費新台幣壹佰貳拾億元,歷時五年,於八十一年六月竣工。目前儲存的水除了供應本鄉使用之外,還可供應通霄、苑裡、台中地區的民生用水,以及供應大台中地區的工業用水,充分發揮了灌溉、觀光、給水、旅遊……等多功能的效益。大安溪下游,更有寬廣的河床,布滿大小均勻的砂、石,材質堅硬、細密,經碾碎、洗沙過程處理後,成為上等的混凝土材料,充分供應台灣中、北部地區,也帶來了無窮盡的自然財源。

位於龍騰村和雙潭村交界處有一「關刀山」,狀似關刀,屹立不搖,是健身休閒的好地方。山頂視野廣闊,眼眺全鄉一覽無遺。每逢霧季時,雲霧瀰漫,可比美阿里山的雲海。山上的稀有花木及海貝化石,瀏覽後可以讓你忘記爬山之累。頗富盛名的龍騰斷橋又在附近,緬懷歷史古蹟,不禁令人遐思。暢遊「望晴谷」,觀瀑布、戲水,更是沁涼無比。「關刀山」是假日踏青的好去處。

西湖村內有一清澈優雅的池湖,湖邊青翠的樹木,疏落民房,更襯托出西湖的脫俗。而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也在此設立,便捷的交通,美麗的景色,親切的服務,芳香的囗味,更使前往車亭休息站和西湖渡假村的遊客絡繹不絕,三義的經濟繁榮也更為突顯與進步。

除了山、水及天然景色等資源,帶來本鄉經濟的發展外,最讓三義鄉民引以自豪的應該是本鄉的特產-樟木。鄉民利用樟木的成長特性及撲鼻的清香,雕塑成栩栩如生且極具藝術價值的作品,陳列在本鄉木雕博物館(館址在廣盛村廣聲新城社區內),更具地方文物特色。街道兩旁商店林立,琳瑯滿目的木雕品,應有盡有,吸引大批遊客的駐足與購買,更帶來本鄉源源不斷的財富。親臨三義「木雕之旅」如置身在希臘、羅馬藝術城內,使人倍感脫俗高雅,留連忘返。
本鄉因山多田少,除了少數的水田外(面積四六八公頃),大多數是田地及山林。農業生產除了水稻外,雜作則有甘藷、玉米、竹筍、生薑、仙草、蕗蕎及劍蘭等,其中以仙草最為甘甜,加水者沸當茶喝,尤其潤喉,具降火功效。果樹最具盛名的是文旦柚,肉美汁甜,令人垂涎。另外還有椪柑、桶柑、溫州蜜柑及李子、百香果……等,散布在各村山坡農牧地區。因農業產品的不足,無法提昇經濟,本鄉又積極推展畜牧生產,鼓勵創業青年大量飼養雞及豬……等家畜,並經專業化的加工處理,分類包袋及載送,促銷於本省各縣市供民生需求.賺取豐厚利潤,增加家庭經濟財源。

民國七十三年起,政府全面推動以鄉鎮為單位的「農地利用綜合計畫」工作。本鄉也配合地域特性,擬定目標進行規畫工作。

民國八十三年共規劃成五種發展類型及八個生產區段:

(一)茶葉畜牧區-三義全區

(二)茶葉區-西湖區

(三)果樹畜牧區-龍騰區

(四)水稻觀光果園區-鯉苗潭村

(五)果樹區-雙潭村:其中果園區則以發展最具潛力的「文旦柚」為主要的農特產品。
由於農特產品的不足,加上科技時代來臨,鄉民謀生方式因而改變,家庭經濟逐漸仰賴工商業的經營。本鄉大小工廠近百家,商行店鋪也有三百餘家,大部分都集中在廣盛、勝興、西湖村。工廠以裕隆汽車公司三義廠及台灣必丕志公司最具規模。
裕隆企業:如附件
台灣必丕志公司:如附件
木雕作品
本鄉山坡地早期多種植樟木,而聞名全台的三義木雕,也正賴此帶有馥郁香味的樟木為其必須材料。(註:鄉內本有原始森林,樟木茂密,適合各種木刻藝品的產銷,近來已採伐告罄,須仰賴南部地區供應。)
「雕刻業」一向就是本鄉祖傳的行業,亦是農閒的副業。興起於日據時代,歷經前輩們慘澹經營。本著「創業維艱」的精神,不斷研習、觀摩、創新,而有今日輝煌的成果,真值得我們驕傲與效尤。由於雕刻技巧的提升及國人生活品質的提高,三義木雕藝品如珠寶般的被珍愛著。是故,街道擺飾著各種木雕的商店一家家的興起,形形色色的雕刻街一條條的串聯,實非偶然的。足以證明,祖先們不斷的累積「苦澀經驗」,定有「甜蜜碩果」展現的時機。木雕業的經營方式,已由家庭的副業轉變為專業,也由家庭的加工業轉變為企業化的經營。因此,小型工廠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,大街小巷,家家戶戶幾乎都從事與雕刻有關的行業;人人身懷一技,大有一顯身手之態,令人羨煞。本鄉「雕刻品的專業區」和「台灣雕刻中心」之聲譽,也因此而馳名中外。